乐白

是个聚聚

【戴莫】留白(He)

Kerelece:

再见到莫寒,是在圈子里的社交晚会上。她绾着发,一身红裙,偶尔对身边同行的朋友笑笑
 听说毕业后莫寒想要做个编剧,屡屡碰壁后不得已去了一个电视剧组面试,阴差阳错拿到女主角的戏份后一炮而红,现如今也是炙手可热的小花旦
 大家也都忘了她曾经是个少女偶像,再没有人会像刚入行时候随便的喊她小莫,谨小慎微的过去也真的被留在了过去
 比起从前剧场里活力满满的样子,现在那个端着酒杯的女人笑起来的时候多了高雅矜持的意味,到底是历练了不短的时间,经验和阅历都融在了气质里


   

太久没见面了,戴萌远远的看着她,有些晃神
 毕业之后她们就再也没有见过面了
 在河内打拼的时候,她们是大热cp,S队的支柱,镜头前有些举动是自然而然的,细想却又实在刻意
 戴萌心里有道坎始终过不去,也就没找过莫寒。大抵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需要有个主动的一方去维系,莫寒当然不属于主动那一挂的,她们也就这么自然而然的断了联系
 S队的大家每年都会在上海聚一次,戴萌一次都没去过,不是在剧组,就是在去剧组的路上
 她是真的太忙了,忙的抽不出哪怕一点时间去见见那些老朋友


   

从SNH48毕业后的第三年,戴萌在演员这条路上稳稳的走着,去年刚拿到百花奖的最佳女演员奖
 她运气很好,毕业后的第一部戏就是投资过亿的大制作,试的是女二的角色,却被导演一眼相中给了一个反派角色,戏份不多却十分出彩,她喜欢演戏,又卯足了劲想要证明自己,每天恨不得拿出20个小时来揣摩剧本,和她合作搭戏的前辈在现场也时不时提点她几句
 努力的人总是有回报,电影上星之后戴萌一举压倒女主的风头,一个眼神的动图在微博上疯转,豆瓣好评里有一大半都在夸奖这个新人演员让人惊叹的爆发式演技
 公司趁机想要她转战电视剧,演几部快餐言情剧捞钱,她冒着被雪藏的风险拒绝了公司,花了8个月的时间跑去深山里跟一部戏,片酬不多,导演以苛刻精细著称,一帧一帧的扣动作神态,大半投资都用在了布景和道具上。最终成效也是惊人的,几乎包揽了金马奖的各项提名,戴萌也借此甩掉了宅男女神出道这个初始印象,成功转型为实力派女演员


   

“Diamond?”听到有人叫她,戴萌匆匆收回望向莫寒的眼神,扭头对身边的人笑笑
 她的经纪人递过来一个剧本,示意她打开看看
 “这是我为你挑的一个剧本,题材比较新颖,郑导的年度大作,我看过了觉得很不错,你觉得呢?”
 “郑导的戏?”戴萌把剧本接过来随便翻了几页就递了回去
 “直接帮我接了吧”
 经纪人错愕:“剧本都不翻一下?这么信任郑导?”
 “郑导是带我入行的人,第一部戏就对我很是照顾,做人不能忘本,再说他的电影质量我也信得过”
 “好,那我现在就打个电话去给那边答复”经纪人欣慰的笑笑,踩着高跟鞋走开了,临走还没忘了嘱咐她把剧本看一遍
 戴萌目送经纪人的背影消失在人群里,再回头看向莫寒的方向却发现已经找不到她了,之后的整场晚会莫寒也再没出现过,就好像刚刚那个穿着红裙的身影只是她的错觉


   

直到夜里11点戴萌拖着疲累的身子回到家,把自己整个人泡进浴缸里的那一刻才确确实实的有了回家的感觉,她天南地北的飞惯了,一般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泡澡让自己紧绷的神经放松一下。
 她闭眼休息了一会儿觉得有些无趣,干脆拿过经纪人今天给的剧本,顺手打开浴缸旁的音响,就着舒缓的音乐看起了剧本。
 看了没一会儿她就惊讶的挑了挑眉毛
 这部电影叫《留白》,讲述了两个女孩从小相识,一直陪伴在对方身边,最后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分道扬镳而后破镜重圆的故事。虽然名义上是女性向电影,但活脱脱就是一部打着闺蜜擦边球的女同片。
 虽然是女同片,但胜在故事性强,角色性格出彩,郑导又是业内出了名的鬼才导演,鬼斧神工的拍摄技术加上精益求精的细节苛求让他的电影几乎是公认的质量保证,这部电影感情戏比较复杂,对她来说是一个挑战
 更何况郑导对她有恩,这个电影无论如何都是要接的,戴萌不再去想这个事情,把剧本放到一边
 被温暖的水波包围了许久,连带着整个人也开始昏昏沉沉起来,她不由自主的生出一个不切实际的念头:若是这部电影的另一个主角是莫寒,会怎样呢
 想法一闪而过,戴萌扯起嘴角自嘲式的笑笑
 莫寒向来是拍电视剧的,没听说过想要转战电影界的消息,更何况以她们现在的状态,合作了反而会尴尬吧
 也不是没有后悔过因为自己莫名的情绪而对她避而不见,只是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想法,就该不见天日才好
 戴萌重重的呼了一口气,往下缩了缩身子,把脑袋也整个埋进温暖的水里
 泡完就睡觉吧,明天还有两个通告要跑,她没那么多功夫为荒唐的想法浪费宝贵的时间
  


   

人说祸从口出不是没有道理的,哪怕那只是个脑海中不怎么成型的想法
 第二天戴萌被经纪人带去和郑导开会,开门的一刹那她就秒懂了这句话
 昨天远远注视过的人现在安稳的坐在门对面的沙发上,还是标准的淑女式斜腿坐姿,看到她开门进来也没有任何惊讶的反应,只是微微颔首,随即目光就移了开去
 “哎哟,小戴来了”沙发另一面坐着郑导,一年不见更瘦了
 经纪人推着她进去,她才反应过来笑着迎上去和郑导握手然后在对面的椅子上坐下
 说是开会,其实就是聊聊后续的安排,毕竟坐着的另外两位于她来说都是老相识了,也不需要太严肃
 莫寒就是另一位女主角,推门看见她的一瞬间戴萌就心里有数
 郑导介绍她们俩的时候她笑的一如既往的灿烂,甚至还伸出手和莫寒握了一下
 郑导对于她们俩生分的互动明显有些意外,但也没说什么,继续说他的安排
 剧组全部就位,如果可以的话他希望戴萌和莫寒明后两天就可以进组,「留白」的预计拍摄时间是四个月,会在全国各地取景,所以越早开始越好
 莫寒表示没问题,随时可以进组,而戴萌和经纪人确认了一下自己的工作安排后决定了后天进组,尽量在明天把通告都解决掉。
  
 结束之后莫寒走在前面,戴萌跟在她后面,经纪人没跟着,说还有细节要和郑导商量,叫她坐车直接去某台上一个采访的通告
 她一边走一边注视着前面的人,对方似乎没有想要和她搭话的意思,高跟鞋敲在地面上咣当咣当的,她这才注意到莫寒今天穿了一身黑色的大衣,露出白生生的腿,鞋子配的是CL家经典的红底高跟,高了一大截的同时整个人也显得气场十足
 她有点恍惚,想到从前哪怕穿大衣也显得非常邻家的那个少女
 记忆里莫寒留给她的似乎总是背影,舞台上C位的背影,总选时站在前面的背影,离开时头也不回的背影。
 沉默而坚定,像现在一样的背影
 她走的坚定,也真的再没有回过头
  
 冬天的清晨来的格外晚,戴萌被闹钟叫醒的时候外面还是昏昏暗暗的,像盖了一层毛玻璃
 今天是进组的第一天,要拍摄的戏份也不多,却让她倍感压力,压力的来源正是和她对手戏最多的另一位女主角
 要和近乎断交的前队友拍闺蜜戏,还有比这更尴尬的吗
 但这也隐隐激起了她的斗志,从前在团里的时候莫寒对自己的要求就严格到近乎苛刻,想必就算换了一个领域她也不会放松自己。
 戴萌把牙膏挤上牙刷,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喃喃的道:加油啊,不能输给她
  
 今天要拍的第一幕是长大后的两个主角在异国见面,莫寒扮演的角色非常兴奋的从远处跑来,被戴萌扮演的角色搂住转了个圈,然后两个人在街头放声大笑
 莫寒进入状态非常快,场记打板之后她就从面无表情瞬间切换到满面笑容,镜头逐渐拉远切成全景,记录她奔向戴萌的全部画面
 眼看着莫寒越跑越近,那双熟悉的圆眼睛笑的像一弯月牙,戴萌却慌了手脚,伸出去的手迟疑了一下
 “Cut!小戴你看到小莫跑过来的反应应该是非常惊喜的!情绪不对啊重来”
 ………
 “Cut!你手抖什么?重来!”
 ………
 “Cut!台词说错了!”
 ……
 “Cut!!!”
  
 作为一个演员,戴萌原本很自信无论什么问题都不会影响到她拍摄时的情绪,可是面对自己迟迟进入不了状态她第一次感觉到了无力
 更何况这频频NG的情况居然出现在和莫寒对戏的时候,她气压低的脑袋上几乎肉眼可见的一团乌云盖顶
 郑导看她这样干脆叫全组休息,然后把她拉到一旁开解她
 她还不等郑导开口就自己先道了个歉,说是拖慢了整组的拍摄进度
 “没事儿,小戴啊,你的演技我是信得过的”郑导拍了拍她的肩膀,“不过…你和小莫之间,是不是有点问题?我听说你们还曾经是队友,怎么看着关系这么僵?”
 戴萌看了一眼莫寒的方向没说话
 郑导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两个人之间可能是有点矛盾,两个姑娘之间的事他也不方便劝什么,转而说起了另一个话题
 “小莫很不一般,她是一个很有灵气的演员。她是自己来找我面试试镜的,我们聊了很多,怎么说呢……她是很有想法的,对于这个角色的心理活动揣摩的非常接近我的想法,我就一锤定音选了她。这个角色放出风了之后有很多人来抢,明里暗里的也找了不少麻烦,我坚持要小莫来演,就像我第一个就找了你是一样的,「留白」是我非常重要的作品,我对你们俩的期望都很大,也很相信你们可以完成好”
 郑导态度越是温和戴萌越是愧疚,正想要说点什么的时候郑导摆摆手阻止了她
 “你现在迟迟进入不了状态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你和小莫的私人问题,我建议你先去和她谈谈再来试着入戏,半个小时我还是耽误的起的”
 “当然,如果你实在不愿意的话就好好调整自己的状态,不过我还是要劝你一句”
 郑导又拍了拍她的肩膀,留下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转身走了
 “小戴啊,有些人有些事,不抓紧的话就会从生命里消失的,到时候再后悔就迟了”
  
 郑导说的没错,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莫寒对她来说实在太特殊了,她很难冷静的处理这样的情况
 但郑导在片场出了名的苛刻,这次对她的失误却这么宽容,还专门来开导她。戴萌在原地站了好一会儿,心里很酸
 她闭上眼睛,努力把从今早开始就萦绕在她脑子里的那些杂念抛开,专心回忆整个剧本的节奏,揣摩这个时候主角应该有的心理活动
 她不打算去找莫寒聊这些,但会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前辈对她寄予厚望,无论如何也不能让他的心血白费
  
 休息半小时之后整个剧组再次开工,这次非常的顺利,所有戏基本都是一条过。
 除了有几个配角没说好台词NG了好几次外,轮到莫寒和戴萌的戏份时她们俩的情绪都十分到位,两个人配合之默契甚至连一向以苛刻著名的郑导的脸上也出现了笑意
 围观的工作人员在看戏之余也时不时的对她们指指点点
  
 一群叽叽喳喳的女人自然不在戴萌的注意范围之内,一天的拍摄过去她累的不行,正坐在自己的保姆车里休息
 经纪人拉着她絮絮叨叨的说之后的工作安排,说是拍戏间隙还要抽空去上几个通告,很重要所以不能推云云,戴萌都嗯嗯啊啊的应付过去,好不容易等到经纪人小姐交代完走了,整个车里只剩她一个人,她干脆伸开手脚把自己摊成一个大字,想闭目养神一会儿却猝不及防的直接睡了过去
 于是她自然没有看到莫寒远远的看着她保姆车的眼神
 不过也只是看了两眼,就很快的移开了
  


   

 
 转眼间「留白」的拍摄就快要完成了,过程十分顺利,甚至还缩短了预设的拍摄时长
 两位主角在片场虽然私下零交流,但是一旦开拍便会迅速进入状态的演技也被整个剧组传的神乎其神
 这次要拍的这一幕是戴萌扮演的角色留学前夕,两个人在一张床上睡觉,戴萌睡不着起来抽烟,这时候莫寒也醒了,从后面就着她的手也抽了一口烟
 场景布置很简单,就一张床和一个紧挨着的飘窗
 已经很晚了,戴萌在床上还是瞪着眼睛看天花板,好友细软的发丝贴着她的肩膀,窝在她身边睡得安稳
 护照钱包都装好了,衣服什么的可以过去再买,应该没什么落下的东西了
 戴萌转头看了一眼莫寒,那人依旧闭着眼睛,睫毛在眼下投射一片阴影,侧身睡着,右手伸过来抱着她的右臂
 镜头拉近戴萌给到她特写,屏幕上就全是她专心凝视着莫寒睡颜的侧脸
 不知怎么的,心烦意乱的感觉始终消不下去
 她小心翼翼的把手臂从莫寒手中抽出,给她掖好被子后下了床,摸着黑在外套口袋里翻找烟盒和火机
 打火机声音有点响,她走去洗手间点着之后才回来盘腿坐在飘窗上抽烟,眼睛一直看着窗外
 万家灯火尽熄,连宽阔的马路上都没有车在行驶,整个世界被一块纯黑的幕布笼罩着,似乎只有她一个人清醒着
 戴萌搓了搓手臂,感觉有点寂寞
 这时莫寒从她身后掀开被子走了过来,赤着脚站在地上
 “吵醒你了?”戴萌没回头
 没人回答,但她很清晰的感受到身后逐渐靠近的热源,那个人的手从后伸过来一点一点的环过了她的腰,手臂内侧完整的攀附在她腰上的那一刻她后颈的汗毛都立了起来
 “你怎么不睡了”莫寒把头搁在她肩膀上,半夜从睡梦中醒来,嗓音还带着点沙哑
 “睡不着,起来抽根烟”戴萌挥了挥右手尚未燃尽的烟
 莫寒探过头去,右手附在她的手背上,就着她的手抽了一口烟
 她们贴的很近,莫寒挨着她擦过去的时候戴萌轻轻的抖了一下
 镜头给到的是莫寒,没人看见
 在此之前戴萌从不知道她会抽烟,现在看着她指尖夹着细细的烟,深吸一口气仰头吐烟的样子,突然觉得女人会抽烟实在是一件很性感的事情
 一根烟这么分着抽完,两个人继续回去睡了
 第二天戴萌早起,远飞美国,莫寒没去送她
 “Cut!全组收工!”郑导拿着大喇叭大声喊,整个片场都一下子放松了下来
 戴萌转头看见坐在飘窗上的莫寒,她手里还是夹着那根烟,烟蒂蓄了老长,眼神发直的往飘窗外望,像在看戏里那片并不存在的夜色
  
 剧组拍摄很快来到最后一天,杀青前要拍的这一幕也是整部电影的一个高潮部分,戴萌扮演的角色留学时期有了男朋友,打算和男友一起移民美国,莫寒扮演的角色知道了之后十分生气,认为她背叛了两人的友谊,两个人争吵之后不欢而散。
 情绪波动很复杂,对她们俩来说都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开拍前郑导把戴萌和莫寒都叫过来说戏
 “小莫,你的那个角色对小戴是又爱又恨的,一方面她是你最好的朋友,另一方面她瞒着你交了男朋友还想要移民,你觉得她背叛了你,同时你也知道自己对她到底是什么样的感情,三重原因之下你的愤怒会到达一个顶点,我需要你找到合适的方式发泄出来,所以我不打算预设什么场景,由你自由发挥,正式开拍之前你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至于小戴,你的角色对莫寒的感情也是很复杂的,她算是你的挚交好友也是暧昧对象,只是你自己没有意识到,这次争吵过程中你会明白她对你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但你下意识逃避了,我也没有什么要求,除了台词之外都可以自由发挥”
 郑导说完就叫来编剧商量后续细节了,留她们俩在原地看着剧本发呆
 莫寒突然抬起头来看着戴萌,凝视了她一会儿后破天荒的开口说话
 “等会儿加油了”
 戴萌下意识左右看了看,确定是在和自己说话之后也回了一句加油
 莫寒点点头转身走了,毫不拖泥带水,和她电影里那个情深似海的样子截然相反
 但是那句加油犹在耳畔,戴萌的心里很不争气的颤了一下。
  
 场景设定是在一间酒吧的走廊里,戴萌扮演的角色在移民前召集好友开了个派对,莫寒扮演的角色强忍着愤怒看着她和男友亲近,期间终于忍不住激动的情绪离席,在走廊上被追出来的好友拉住,两人就在走廊里吵了起来
 她们俩找好站位等着其他人就位,灯光师仍在调试灯的角度,晃眼的灯光照射下戴萌偷偷看了一眼莫寒,她正低着头看着手里的剧本,拿剧本的手指纤长好看。她看的入神,不想莫寒突然抬头,两人的视线对个正着,莫寒明显愣了一下
 与此同时,要开拍了
 “Action!”
 莫寒站在她对面,眼神瞬间冰冷,由后而来的灯光从她身后漫过来,整个人的轮廓都生硬起来
 戴萌揉了揉太阳穴,有些不耐烦,她穿着一身黑色的无袖长裙就出来了,冷的直搓手臂
 “玩到一半跑出来,你今天到底发什么神经?”
 莫寒气的后脑勺生疼,伤人的话在嘴边绕了一圈硬生生吞了回去
 “我发神经?你交男朋友还要移民这么大的事瞒着我你难道有理了?!”
 “我一回国就带他找你来了我瞒你什么了?你至于吗?!大庭广众的给我难堪?”刚刚被灌了很多,酒劲还在,戴萌的火气也上来了
 莫寒哈的笑了一声,眼圈却发红了“你还敢说这个,真可笑,你和他在一起多久了?身边知道的人有多少?我呢?!你最好的朋友!你半个字都没说过!”
 她越说越激动,整个声音几乎在破音的边缘
 “我真的是你最好的朋友吗?我他妈在你眼里算什么啊?!你有了男朋友这件事我最后一个知道,连你要移民了我也是在你的单身派对上知道!”
 戴萌对上她那双像是马上就要落泪的眼睛的时候心里突的一疼,伸手想拉她过来安抚,却被很大力的打开,然后被莫寒抵着肩膀撞到墙上
 靠近之后她才发现莫寒那双眼睛带着愤怒的火焰,同时又蕴满了眼泪
 “四年了,我等了你四年,等你从国外回来,就算你不爱我我们也可以做一辈子的好朋友,你呢?留学那么久,一回来就告诉我你要移民!”
 大颗大颗的眼泪终于忍不住从莫寒的眼眶里往外掉,她的指尖都开始轻轻颤抖
 “不…不是的,我…我…”看到她的眼泪戴萌才真的慌了神,手忙脚乱的想要解释,却被很干脆的打断
 “我就问你一句话,你到底是不是还要和他走?”
 莫寒看着她的眼神很认真,认真到她现在才后知后觉的反应过来刚才那一番对话的意义是什么
 酒劲消了,戴萌第一次这么专注的审视着好友的脸,脑海中浮现过无数安抚缓和的话,她一句都说不出来
 走廊里寂静无声,她们距离这么近,心里却像隔了一道裂谷
  
 失望,疲惫,难过,要用任何负面的词形容莫寒现在的心情似乎都是恰当的
 “二十多年了,我们幼儿园就认识,二十多年比不过一个你认识两年不到的男人…我真是瞎了眼,爱上你这样的混蛋…”她低着头,像是在对她说话,又像是在喃喃自语
 戴萌被这几句话扯的心里生疼,眼眶眼看着也红了
 莫寒却突然抬头,眼睛里明亮如火焰,她猛的往前一步紧贴着戴萌的身子,搂住她的脖子把她压低,然后用力吻了过去!
  
 这一吻把戴萌吻懵了,剧本里没有安排过,想必是莫寒的临时发挥,但是导演没有喊cut就还要继续拍下去
 莫寒吻过来很用力,力道之大让她感觉嘴唇都被撞破了,干涩的唇贴在她的唇上不动,紧贴着她的身子还在颤抖
 有一道咸苦的液体流进两人的嘴唇之间,莫寒流着泪,吻她
 戴萌心里仿佛漏了一个口子,呼呼的刮着又酸又涩的风,这次不是戏里的感情了,是她自己的心在隐隐作痛
 过往的一切像放电影一样在脑子里一幕幕的过,她几乎要控制不住自己的手回抱过去


   

公演舞台上牵过又放开的手
 万人演唱会趁着灯光熄灭凑过去的吻
 隔着879公里送去的寄托她心情的四季春
 为什么这么久了她才看清楚自己的心呢?
 明明从始至终,她想要的都只有一个莫寒而已
 「爱你啊,我也是爱你的啊」她从心里这么回答了
 在看剧本的时候,在候机的时候,在听到所有和你沾边的消息的时候,在期盼着和你合作的时候,甚至在我呼吸的每一刻,即使我从不承认,可我都是爱你的
  
 “Cut!很好!”郑导喜悦的声音传来,掌声从四面八方响起,还夹杂着人们的惊叹声
 莫寒想要松开搂住戴萌的手,却突然被死死的扣住后腰
 那个人就着刚刚的姿势埋首在她的脖颈处,温热的液体逐渐浸湿她肩头的衣服,显然是哭的厉害,连身子都在轻微的颤抖着
 她无法可想,只能轻缓的一下下拍着她的背,期望她能够慢慢平复情绪。恍惚间思绪却飘回了很多年前,某一场生日公演,也有人这样把头埋在她的肩膀处,用眼泪浸湿过她的衣服
 郑导看她们这样子也明白戴萌是一下子没法出戏,干脆驱散了围观的人让莫寒能好好安抚一下戴萌
 “莫…莫莫”含糊不清的声音突然从肩膀处传来,太久没听过的称呼被这个人带着哭腔的念出来
 “我……”欲言又止,想说的话和着眼泪冲到了嗓子口


   

“戴萌啊”被紧紧抱住的人开口截住了她的话头,声音不知怎的像是从很远的地方传来,却重若千钧,一字一句,砸在她的心里


   

“我有一天晚上做梦,梦到上海下雪了,我们牵着手在路上散步”


   

“我看天气预报明天上海好像要下雪了,那我们,算是和好了吗?”


   

“戴萌,我很想你”


   

戴萌在她肩上狠狠的点头,拼命压抑住想要大哭出声的冲动


   

原来在她的心里,这三年不过是吵了一次很严重的架而已吗?


   

我在尽我所能忘记你的时候,你在等待着我回头,在梦里和我牵手,只靠毫无尽头的思念撑过的三年,你该有多么难受呢


   

其实我也有很多很多次梦到你。梦到和你回到公演舞台,一起跳同一首unit曲,梦到和你出门旅行,在夜晚并肩躺在草地上看星星,梦到黑夜深雪之中,片片雪花落下,你转头对我微笑的样子。
 只是这些我都不曾告诉过任何人


   

不过还好,这三年曲折,终究是走过来了,以后还有无数个三年,我可以全部都说给你听


   

长路漫漫,我愿意把我的余生都许给你
  


   

 
 「留白」拍摄完毕,各种相关的路演宣传也都提上了日常,马上就要召开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这部电影关注度非常高,名导演亲自操刀,参演的两位女星也是近年来话题度颇高且公认的有演技的新生代小花旦,同时还曾经还曾经是同一个团里的前队友,各种流传出来的消息都是她们二人在片场交流甚少但默契十足
 新闻发布会上,郑导带着戴萌莫寒及一众主创闪亮登场,底下快门声响成一片
 媒体很会找重点,发的通稿标题基本都一样——戴莫cp三年陌路后首次合体亮相,粉丝惊呼活久见!
 发布会进行的很顺畅,郑导幽默风趣,两位主演也是应对自如,甚至回答问题间隙还时不时开个玩笑,整个气氛十分轻松
 “两位主演是前队友,但从原公司毕业后的三年怎么都不见什么互动呢?所以网传的不合是真的吗?”
 不知道哪个记者问了这个问题,全场一下子安静了下来
 戴萌保持微笑着看着台下,手指把玩着自己右侧脸垂下的一绺头发,显然不打算回答这个问题
 另一边的莫寒也是一般无二的微笑
 两位当事人对这个问题显然都不打算回答,最后还是郑导出面证明两位主演在片场合作的十分愉快,完全不存在什么不合的情况这个问题才揭过
  
 灯光暗下,身后的大屏幕上开始播放「留白」的片花
 两个女人纠缠不清的一生在高超的剪辑手法中呈现出来:异国的雪,感人至深的陪伴,还有针锋相对的争吵
 “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彼此陪伴,绝不相弃”幼儿园时期的拉钩
 “你他妈的骗我的时候有想过我的感受吗?”大屏幕上,莫寒歇斯底里的掉着眼泪,镜头切换到对面手足无措的戴萌脸上,眼眶也是红着的
 亲眼看到自己这么感情外露的样子让莫寒觉得十分难为情,却又意外的被那么真挚的样子打动了


   

最后是一段莫寒从来没有看过的画面:戴萌的独白
 背景是她们第一场第一幕的异国街头,下着雪,戴萌在录一段视频
 “嗨?好久不见,不知道你收到这段视频的时候会是什么时候”
 “你换了联系方式换了住址,我找不到你了”
 “但你肯定还记得这里,我就在这里等你”
 她眼眶含泪,但依旧是笑着的,温柔的眼睛透过屏幕,像是在看着她那个消失了的爱人
 “你等了我那么久,这次换我等你吧,十年二十年,我都在这里等着你”
 屏幕上的人垂下眼睛微笑的样子太过真实,莫寒心里一颤
 戴萌认真的脸部特写之后画面全黑,跟着戴萌的声音再次响起
 “从前是我看不清自己,也辜负了你。”她顿了顿,止住发抖的尾音


   

“只要是你就好,我爱你”


   

“你呢?还爱我吗?”


   

然后留白两个字再次出现在屏幕上,灯光亮起,台下掌声一片
 莫寒轻轻眨去眼眶里微含的泪水,回握住台下戴萌悄悄伸过来的手
  
 年少时爱上的人是春天里最鲜艳的一抹颜色,是接吻时灿烂热烈的心跳
 年长时爱上的人是敦和深邃的蔚蓝大海,是冬日里路灯映照出的模糊的暖光


   

所幸,从头到尾让她爱上的人都只有一个戴萌,心动是她,曲折是她,平淡也是她
 岁月漫长,但总算值得等待



   

“莫莫莫莫,我发现你都没有说过喜欢我诶!”发布会后台,大型犬刚换好衣服就蹭过来她的身边
 莫寒表情嫌恶的把她凑近的脸推到一边
 “谁说我喜欢你了?”嘴角却偷偷勾起一抹笑意
 戴·大型犬·萌委屈的耳朵都耷拉下来了,蹲在一边假装抹泪,嘴里还嘟囔着什么喊寒不爱我了,喊寒还是好盐云云
 莫寒笑了半晌,发现对方还是蹲在地上不肯起来,干脆连头都不抬了,还伸手在地上画着圈圈
 她又好气又好笑,30岁的人了还像个小孩子一样
 但看着戴萌这幅样子又觉得实在可爱的很
 “戴萌,抬头”
 莫寒轻轻唤了一声,然后在对方抬头的一瞬间探身过去,一个吻印在她的额头上
 轻飘飘的,像一片羽毛落在她的额上


   

傻瓜,其实早就跟你告白过了的,在每一个看你的眼神里



   

End.
  


评论

热度(10189)

  1. 共9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